給博士的消息

「當希律王的時候,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,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,
說:『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?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,特來拜他。』」

馬太福音2:1-2

很多人或會覺得東方博士的故事很奇怪。他們到底是何方神聖?為何會因一顆星而來尋找君王?在不同的聖經譯本中,這幾位客旅稱為智者、博士或占星家。而「博士」(Hakamim)這字是常用來形容世俗王帝的顧問,他們善於使用魔法,也與術士、算卦之類的人相提並論。世俗王帝有術士跟從是普遍的事,我們也會讀到他們為法老王和尼布甲尼撒王解夢,也嘗試模仿摩西所行的神蹟。

在主前1,500年,其中一位算卦者作了一個預言,有助我們明白為何東方三博士會尋找那星。巴蘭是一個有大能及國際聲譽的術士,王帝僱用他詛咒以色列,相反,神強行要他祝福以色列,並為他們將來說出預言,他說:

「我看見他卻不在現時,我望他卻不在近日。有星辰出於雅各,有杖要興於以色列」。

民數記24:17

「星」象與君王有密切關係,同時君王在詩中也被描述為天上的星星。在詩中,「星」的對應文字為「杖」,很明顯是君王的形象,同時「杖」也有「彗星」(Comet) 的意思,提到地上君王會與天上的活動有連繫。猶太人期待的彌賽亞君王與「出於雅各(意思就是以色列)的星」有關是合理的,天上的星也宣佈他的來臨。天文學家依然在推測與耶穌有關的是哪一件天文現象,而當時東方三博士又是如何解釋這天象?似乎當他們確認了這大能者的來臨,大概是那些世俗的君王派遣他們,帶着財富,獻給新的掌權者,替國家表示尊崇。

有趣的是,那些世俗術士大概也是用占卜來推算這消息。這讓我們知道靈界對耶穌來到世上有怎樣的反應。我們知道天使因耶穌的誕生而喜樂,但是靈界卻因這君王的來臨而騷動!天使向牧羊人傳講這個喜訊的同時,邪靈也告訴在遙遠國家的術士:有一位大能君王的降臨。他們知道這君王將會是宇宙萬物的君王,而他不單止是一個人 — — 他是神的兒子,在靈界有獨特的權柄,使邪靈也聞風喪瞻。我們應當記着基督的大能和權柄,他的降臨不單止是「動地」,也是「驚天」,叫整個靈界都顫抖。

Ⓒ2003-4 En-Gedi Resource Center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ed and may not be redistributed without the express written consent of the ministry.  
P.O. Box 1707, Holland, MI 49423 .  www.en-gedi.org  
Used by specific license of the En-Gedi Resource Center, August 1, 2003
中文翻譯Ⓒ2022 Diakonia Logos LTD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