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古程序:探方

dsc04388




考古學家斷定在該處考古前,會進行初步勘測稱為泥鏟勘測(Shovel Survey),意思是在勘測範圍往下挖大概一個泥鏟的深度(大概30釐米)。分析泥土內古人留下的陶器碎片,繼而定段該處是否需要繼續深入發挖。




若勘測結果良好,考古學家會在勘測範圍分成五米乘五米的方格,繼而在格內再分出四米乘四米的發挖區,稱之為探方(Squares)。每個探方都又指定的編號,而方內不同層段也有指定的編號,以便確認及詳細紀錄每件文物發現的位置及該層段高度。




探方內發挖從上而下,每次續少移除3-5釐米的泥土,避開大塊石頭,在石頭旁邊繼續移除泥土,當泥土被移開一定程度,由石塊組成的建築物牆壁就會慢慢顯露出來。
今季度艾阿來(El-Araj)考古位置共有4個探方,其中三個來自上個季度的發挖,已經抵達拜占庭(300-600 CE)層段,相信今季可抵達羅馬時期。另一個是今年新開的探方經過兩天的發挖剛剛抵達了十字軍時期(900-1200 CE)。




2017 艾阿來(El-Araj)考古第一週的簡報:
發現包括,拜占庭時期銅勾、約三十個拜占庭錢幣、數條石灰石圓柱以及鍍金玻璃馬賽克。這些考古證據反映這裏屬於拜占庭時期的公共建築物。而在拜占庭層段一下初步發現中至後羅馬時期的文物,相信羅馬時期該處繼續又古人使用。


http://www.nyack.edu/blog/NyackNews/2676?utm_source=feedburner&utm_medium=feed&utm_campaign=Feed%3A+NyackNews+%28Nyack+News%29

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