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伯拉罕系列(8) 厚臉皮的英雄人物

亞伯拉罕近前來,說:「你真的要把義人和惡人一同剿滅嗎?假若那城裏有五十個義人,你真的還要剿滅,不因城裏這五十個義人饒了那地方嗎?你絕不會做這樣的事,把義人與惡人一同殺了,使義人與惡人一樣。你絕不會這樣!審判全地的主豈不做公平的事嗎?」(創世記18:23-25)

  當我們讀到上帝跟亞伯拉罕談論所多瑪的命運時,我們很驚訝亞伯拉罕竟然可以無禮地挑戰上帝的決定。他甚至大膽要求上帝也遵守祂頒布給人的誡命──既然人要行公義,祂也要行公義!亞伯拉罕怎麼可以這樣向上帝說話?

  值得思想的是,猶太人對亞伯拉罕這個行動有一些正面的理解。他對上帝的坦率顯示他對上帝非常信任──亞伯拉罕好像一個小孩子,不斷拉著父親的衣擺。雖然父親看來很嚴厲,但是孩子明白父親的內心非常慈愛和溫柔,所以他可以大膽向父親提出不情之請。

  還有,基於一些深奧難解的原因,上帝希望我們為罪人代求。在以西結書,衪說:「我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城牆,在我面前為這地站在缺口上,使我不致滅絕它,卻連一個也找不着。」(結22:30)上帝不想我們被動的站在一旁觀看別人受審,祂想我們介入,一方面勸他們悔改,一方面為他們向上帝求憐憫。

事實上,猶太人心目中最偉大的英雄人物有亞伯拉罕和摩西;亞伯拉罕為所多瑪人代求;摩西則為以色列人代求。當那些人離棄上帝的約而面臨被毁滅時,兩位人物求上帝在審判中回心轉意。值得思想的是,聖經裏另外兩位人物,挪亞和約拿,他們雖然知道上帝的審判,但是沒有為他人求憐憫。挪亞建造方舟,只拯救了一家人;而約拿聽到上帝向罪人施憐憫時,更大發脾氣!因此這兩位人物在猶太人心目中不太受尊崇。

  值得思想的是,我們的主耶穌屬於第一類的英雄人物,因為他在十架上為人求憐憫,說「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知道。」最後,他還擔當了我們的罪孽,成為最終極最偉大的英雄,他為所有罪人求得上帝的憐憫。

原文上載於隱基底資源中心www.egrc.net,版權屬作者所有,

蒙作者允准把原文翻譯及上載。©2013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