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伯拉罕系列(19) 一個不是出於人意的揀選

「雅各從巴旦‧亞蘭回來,上帝又向他顯現,賜福給他。上帝對他說:「你的名原是雅各,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,你的名要叫以色列。」於是,上帝就叫他的名為以色列。上帝又對他說:「我是全能的上帝;你要生養眾多,將來有一國和許多的國從你而來,又有許多君王從你生出。」(創世記35:9-11)

  在以色列國眾先祖的故事裏,我們看見一個重複出現的主題:在揀選以色列先祖的事上,顯出上帝的絕對主權。撒拉經過很多疑惑,試圖以人的方法協助上帝成就祂的心意,但是在她過了生育之年的時候,卻近乎神蹟地懷孕了。這是在上帝親自到訪並且宣告這個消息之後,也是在亞伯拉罕行了割禮的立約記號之後,上帝才表明他所生的孩子,才是上帝應許給他的後代。

  上帝以祂的主權作揀選的這個主題,同樣出現在以撒和利百加的生命裏,利伯加也是為了生育問題而內心掙扎。她藉著禱告才能懷孕產子,證明這件事也在上帝掌握裏。然後上帝宣告幼子雅各才是衪所揀選的。如果這對雙胞胎出生時次序稍有改變,雅各就會成為頭生的,也會順理成章地按傳統成為承繼者。那麼雅各生命裏所發生的事,例如欺騙長子名分和盜取父親祝福的事就不會發生。但是這些故事正好顯示,按著人的標準,承繼者不會是他,他不像兄長以掃是個獵人,強悍善戰。父親沒有揀選他,在當時的社會,這已經是不能改變的事實。從他後來施詭計奪取長子名分的作為來看,他也不是一個有品格的人。

上帝揀選雅各的事,突顯祂莫大的恩典。在雅各的後半生,他成長為一個信心偉人,他年老時回望,看到上帝的主權掌管他的一生。上帝使他成為十二支派的父,叫萬國也得到祝福。這個故事對我們是一個極大的鼓勵,上帝揀選我們每一個人,但是我們很多都卑微不配。不過,當上帝揀選了我們,衪的計畫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。

原文上載於隱基底資源中心www.egrc.net,版權屬作者所有,

蒙作者允准把原文翻譯及上載。©2013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