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伯拉罕系列(18) 長出一百倍

以撒在那地耕種,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。耶和華賜福給他,他就發達,日漸昌盛,成了大富翁。他有羊羣牛羣,又有許多僕人,非利士人就嫉妒他。……亞比米勒對以撒說:「你離開我們去吧,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。」(創世記26:12-16)

  聖經沒有詳述以撒的生平,只說他一生住在迦南,在那裏昌盛。他住在南方,別是巴附近,是最乾旱的地區。那裏經常旱災,以撒遷入時,那裏仍然在饑荒裏(創26:2)。叫人驚訝的是,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,聖經說以撒有「百倍的收成」──就是他所收的比種的多一百倍。這是一次超乎尋常的豐收,在雨水多的地方也不一定有這樣的收成。耶穌的比喻說到種子在好土裏長出「一百倍」,大概在暗示以撒的收成。(路8:8)

  奇妙的是,在乾旱裏以撒得以昌盛,以至當地的王要求他離開。他承接了父親亞伯拉罕所得的祝福,他父親同樣在乾旱饑荒、滿有敵意的國家作客而得以昌盛。往下看時,我們會看到以撒的子孫也有著同樣的祝福,在埃及人數大大的增加。甚至他們的人數對法老的王權構成威脅,最後要離開當地。

  值得思想的是,即使在乾旱和艱苦裏,上帝的子民也可以昌盛,我們也承接了亞伯拉罕家族的祝福。我們也會發現,乾旱使我們有智慧,使我們不斷地思考,幫助我們集中在重要的事上。相反,豐裕卻使我們變得軟弱、浪費、輕率和懶惰。最重要的是,當我們生命枯乾時,我們緊貼著上帝,常向衪祈求。這樣,祂就使我們在屬靈上豐盛,叫播下的種子在我們心裏長出一百倍來。

原文上載於隱基底資源中心www.egrc.net,版權屬作者所有,

蒙作者允准把原文翻譯及上載。©2013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