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遠方來的眾君王

「他要執掌權柄,從這海直到那海,從大河直到地極。住在曠野的,必在他面前下拜。他的仇敵,必要舔土。他施和海島的王要進貢。示巴和西巴的王要獻禮物。諸王都要叩拜他,萬國都要事奉他。」

詩篇72:8-11

當我們讀到東方三博士的故事時,他們的身份和來歷依然是一個謎。但如果我們明白遠古文化的背景和舊約有關彌賽亞君王的預言,就知道他們是何方神聖,從而對那不可思議的耶穌基督有更多了解。

在一個國家,當有一位強大君王的興起時,其他國家的王會贈送禮物以表友誼和願意結盟。詩篇72是一段對偉大彌賽亞來臨的預言。這段經文提到有兩個地方的王到訪,向彌賽亞君王表示尊崇——「他施和海島」及「示巴和西巴」。他施位於今天的西班牙,而海島位於今天的地中海。示巴和西巴是位於亞拉伯半島的東南端。

在遠古的世界中,這兩個近東的地方是特別的重要,因為他們位於當時世界的極處。人向東、向西行,最遠能達到的國家就是西方的他施和東方的示巴。這就是說,世界兩極的君王都來朝拜彌賽亞君王。

偉大君王的興起,連別國的王也要來表示尊崇,詩篇72以這圖像描述彌賽亞的來臨。彌賽亞是所應許的大衛子孫,他擁有無窮無盡、偉大的國度。他不只是以色列的君王,同時也是全宇宙的主宰!在詩篇72中,預言遠方的王前來贈送禮物給他,有如示巴女王向所羅門王所做的一樣,那些智者大概是那些外邦王的參謀,以外邦國家大使的身份來拜訪。若那些智者是帶了黃金、乳香和沒藥的話,他們大概是來自示巴或西巴,因那地方以這些物產而聞名。

有趣的是,當時神向遠古的人用他們明白的語言述說這件事,而在今天已遠超過當時的描述。神向全世界各種語言、民族和國家的人,包括那些還未認識神的人宣告,總有一天他們會一齊敬拜這位彌賽亞。今天,當福音向世界每個角落傳揚的時候,我們對神奇妙的計劃仍然深表讚嘆。

Ⓒ2003-4 En-Gedi Resource Center,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 This article is copyrighted and may not be redistributed without the express written consent of the ministry.  
P.O. Box 1707, Holland, MI 49423 .  www.en-gedi.org  
Used by specific license of the En-Gedi Resource Center, August 1, 2003
中文翻譯Ⓒ2022 Diakonia Ministry www.hadavar.org.hk
Scroll to Top